富有魅力的人,幾乎都是能言善道的演說高手。雖然西諺說:「沉默是金。」但那是對健談的人的忠告,對於不善說話的人而言,沉默只會讓人變成破銅爛鐵。

 

    你不說話發表意見,誰知道你在想什麼?誰會注意你?誰會在乎你?

 

    怕說錯話得罪人?沒有嘗試和犯錯,就沒有進步,沒有人不曾說錯話的,除了啞巴。如果怕說錯話得罪人,乾脆當啞巴豈不最好?

 

    沒錯,想要吸引眾人,想要拓展人脈,想要擁有領袖魅力,你必須要學會健談。健談,就是與他人分享自己的想法和生活,同時也是親和力的表現。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相對的,如果你想了解別人,你也要讓別人了解你才行;如果你希望別人能跟你分享,你也要能跟別人分享才行。

 

    不要跟我說你天生個性內向,請想辦法讓自己變成個性外向的人。不是每個人天生就很會講演,天生就很外向,很多都是後天努力訓練培養的。

 

    魔術師幾乎沒有不善說話的。事實上,想一堆奇怪又好笑的梗,不經大腦思考亂哈拉,可以說是每位魔術師必備的基本技能。魔術師不僅是聊天哈啦的高手,同時也是一位說故事高手,藉由說故事,進入觀眾的心靈,在不知不覺中,將觀眾帶入表演的情境,甚至誤導他們的邏輯思考。

 

    請努力向陌生人開口聊天吧!不過我不是要你到處跟陌生人亂哈啦,談話終究要建立在有意義的話題上,不然很快就會被當成怪人喔!第一次見面時,簡短地自我介紹,寒暄一兩句即可。見面三次以上之後,就可以開始拉長聊天的時間了,你可以告訴別人你最近在忙什麼、在煩惱什麼、遇到什麼有趣的事、最近看過什麼書、看過什麼好看的電影等。久而久之,你跟陌生人的距離就會慢慢地拉近,談話的時間也會愈來愈長,聊天的話題也會愈來愈豐富。

 

    其實也不一定要拿自己經驗的事情來當作聊天的話題,轉述別人的故事也是很好的哈啦手段。

 

    例如,我注意到女生有穿耳洞戴耳環,我自己不戴耳環,但是我朋友有戴耳環,於是我就會先問女生穿耳洞痛不痛、多少錢,然後跟女生講我朋友的故事:

 

    「我自己是不穿耳洞的,畢竟男生帶耳環怪怪的,不多見,但我一個朋友前幾天跑去穿了耳洞,戴了個耳環,我問他怎麼會突然想戴耳環,你知道為什麼嗎?」我頓了一下,「因為他猜拳輸了!竟然因為猜拳猜輸就跑去穿耳洞,真的是太瞎了!」通常愈是白痴、爆笑、無俚頭、不可思議的故事,愈是能引起人們的興趣。

 

    講完之後,彼此可以討論一下對這件事的感覺。聊開了以後,聊天哈啦功力不錯的人,通常會順勢把話題帶到「大冒險」這個超有趣的主題上。功力高深的人,還能跟女生一路聊到限制級的內容呢!

 

    雖然聊的是別人的事情,但是從自己的嘴巴講出來,就會變成好像是自己發生的事一樣,炒熱氣氛的效果其實是差不多的,而且還會讓人覺得你是一位交友廣闊、生活多采多姿的人,這就是健談的魔力。

 

約會診療室 林威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ntomma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